驻阿联酋大使倪坚受邀参加《中外大使云对话》节目
2021-10-10 14:36

  2021年10月7日,驻阿联酋大使倪坚受邀参加湖北卫视《长江新闻号》栏目与中国公共外交协会、环球网共同策划推出的特别节目《中外大使云对话》,就迪拜世博会和中国馆开幕、中阿合作抗疫、中阿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和阿联酋建国50周年以及携手推动国际公平正义等话题与阿联酋驻华大使阿里·扎希里开展 “云对话”。

 

 

  倪大使热烈祝贺2020迪拜世博会隆重开幕,表示中国馆是2020迪拜世博会最大的展馆之一,采用中国灯笼的形象,其主题 “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创新与机遇”,充分呼应了本届世博会“沟通思想、创造未来”的主题。中国馆已于10月1日盛大开馆,大家可以通过线上或线下方式饱览中国馆魅力。中国馆还将在明年1月10日隆重举行中国馆日,欢迎国内观众在线参加丰富多彩的活动。迪拜世博会将成为深化中阿友好关系的重要契机,进一步丰富中阿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内涵。预祝迪拜世博会圆满成功。

 

 

  倪大使指出,在中国疫情最严重的时候,阿联酋政府和人民同中国坚定站在一起,向中方慷慨提供了医疗物资帮助,中阿率先合作开展全球首个新冠灭活疫苗三期国际临床试验,凸显两国高度信任,成为中阿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发展的一大亮点。世界最高楼迪拜哈利法塔三次点亮中国红,用“武汉加油”、“中国必胜”和“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等为中国加油,充分体现了阿方对中国和中国人民的支持。阿联酋是中国在中东地区合作程度最深、领域最广、成果最实的国家,是中国和广大阿拉伯和伊斯兰国家开展相互尊重、务实友好、互利共赢合作的典范。当前中阿关系正处于历史最好时期,中阿产能合作示范园,哈里法港码头和迪拜700兆瓦光热发电项目等“一带一路”项目稳步推进。中阿在文化、教育、农业等方面合作也成果丰硕,阿中文教育“百校项目”蹄疾步稳,已有100多所学校开设中文课,近4万多名阿联酋学生学习中文。阿联酋最高领导人还向中方赠送了椰枣树苗,不久后将在中国的大地上生根发芽,结出象征中阿友谊的累累硕果。

 

 

  倪大使强调,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和阿联酋建国50周年,是两国重大历史时刻的美妙相遇。中阿两国发展道路相似、发展理念相通、发展目标有很多共同之处。放眼未来,中国提出“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阿联酋提出“2071百年规划”和“未来50年10项重大原则”。在两国领导人的共同引领之下,中阿合作和两国各自建设一定会取得更大的成果。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恢复在联合国合法席位50周年,习近平主席以视频方式出席第76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并发表重要讲话,提出“全球发展倡议”,呼吁国际社会加快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推动实现更加强劲、绿色、健康的全球发展。中方愿同阿方共同加强在联合国安理会等多边组织以及在阿富汗、巴以、也门等地区热点问题上的协调配合,为中东乃至全世界和平稳定作出应有贡献。

 

 

  扎希里大使表示, 2020迪拜世博会不仅是一次鼓舞人心的文化聚会,也是一次全球商业交流的盛会。疫情期间,阿联酋利用其便利条件帮助制造和分配中国疫苗,阿中疫苗成果丰硕。两国都站在应对疫情的最前线,团结一致抗击疫情。阿中在地区和国际活动中相互支持,互惠共赢。截至2016年,阿联酋对中国投资超过21亿美元,位居阿拉伯国家中之首。阿联酋还是最早加入“一带一路”倡议的国家之一,已成为“一带一路”在中东地区的重要支点。阿将全力支持北京举办2022年冬季奥运会,坚决反对少数西方政客出于政治目的炮制的涉疆谎言。他期待再次访问新疆。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