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联酋水资源现状及国家战略
2010-10-24 12:42

一、   阿联酋水资源现状  

  阿联酋是世界上水资源最为匮乏的国家之一,也是世界上人均水资源消耗最多的国家之一。  

  恶劣的自然地理条件是阿联酋水资源短缺的主要原因。阿属热带沙漠性气候,年平均降雨量不足100毫米,主要集中在2-3月,其它月份几乎无雨,且夏季漫长高温,水份蒸发量极大。地下水资源有限,近年来由于过度开采,地下水位下降,沿海地区海水入侵,地下水质退化,供给量不断降低。地表水资源少,政府在全国各地兴建水坝,以拦蓄地表水,但由于少雨、蒸发率高等原因效果不佳。  

  随着阿经济的迅速发展,农业、工业、生活等用水需求增长迅猛。农业用水占全国用水总量的34%,居各类用水之首,全国80%的地下水用于农业。工业和生活用水共占全国用水总量的32%1990-2010年,农业和工业用水增长率分别达到55%300%。阿人均日用水量超过550,是世界平均水平(200)的2.75倍,居世界第三位。绿化用水占全国用水总量的26%,且呈不断增长之势。  

                二、   阿联酋水资源战略  

  严重缺水是阿联酋可持续发展面临的一大难题。多年来,政府投入巨资实施了一套较为完善的水资源国家战略,多管齐下解决水资源短缺问题。  

  ※加强立法,制定国家战略,为保护水资源提供法律和政策保障,把水资源保护和治理作为国家未来5年发展计划的优先重点。  

  ※人工回灌地下水。阿全国用水量的51%来自地下水。为防止地下水枯竭,阿在全国各地兴建120座水坝,未来5年还将新建68座,以拦蓄地表水,逐步提高地下水位。  

  ※大力发展海水淡化产业。阿全国用水量的37%来自海水淡化,其中98%的工业和生活用水由海水淡化厂提供。阿现有70座海水淡化厂,每年可产淡水13亿立方米,占世界海水淡化总量的14%,占海湾合作委员会六国海水淡化总量的41%。预计到2016年,阿海水淡化量将在现有基础上增长76%,达到日产1410万立方米。阿每年投入32.2亿美元用于海水淡化,平均每立方米淡化海水成本约2美元。  

  ※倡导节约用水。政府在草坪、公园等公共绿化设施上安装现代节水灌溉系统,为洗车设备、水龙头等加装节水装置。大力宣传节水观念,号召人民增强节水意识。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