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阿联酋大使倪坚在阿《宣言报》发表署名文章
2020-10-01 16:39

  9月30日,驻阿联酋大使倪坚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1周年之际,在阿主流阿文报纸《宣言报》发表题为“中阿关系站在新起点,迎来新机遇”的署名文章。全文如下:

  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1周年,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实现了从积贫积弱、一穷二白到实现国家繁荣、民族振兴,迈上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壮阔征程。71年的变化可谓翻天覆地、日新月异,中国不仅解决了国民的温饱问题,而且成为了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不仅结束了国家的战乱与贫困,而且找到了一条适合自己的发展道路;不仅积极融入国际治理体系,而且为世界的和平与繁荣做出了突出贡献。

  今年也是新中国发展史上极不平凡的一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造成百年来全球最严重的传染病大流行,成为全球共同面临的“大考”。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中国人民妥善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冲击,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显著成效。中国第二季度GDP增长3.2%,成为疫情发生以来全球第一个实现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显示了中国经济的强大修复能力、旺盛生机和活力。我们有信心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如期实现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提前10年实现《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减贫目标。

  大灾无情人有情。疫情发生以来,中阿两国政府和人民互施援手,书写了同舟共济、守望相助的友好佳话。两国友谊和互信历经考验,在共同抗击疫情中再次得到淬炼和升华,成为两国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鲜明例证。

  中阿两国是合作抗疫的好朋友。我们不会忘记在中国疫情最危急时刻,阿联酋政府和人民坚定同中国站在一起,向中方伸出了政治支持和物资援助之手,用言行诠释了“铁杆朋友”真意。阿布扎比王储穆罕默德第一时间与习近平主席通话,并发送推特表示愿向中国提供慷慨支持。世界最高楼哈利法塔、阿布扎比石油大厦等地标建筑三度点亮“中国红”,向国际社会传递了中阿同舟共济、共克时艰的积极信号。

  中方成功控制疫情后,不忘向阿联酋兄弟雪中送炭。双方在联防联控、经验交流、医疗物资供应和生产等领域保持密切合作,为国际团结合作抗疫树立了典范,生动反映了两国携手应对全球风险的强烈意愿。令人倍感振奋的是,全球首个新冠灭活疫苗三期国际临床试验在阿先行先试,来自125个国家的37000名志愿者参与试验,阿方已批准一线工作者紧急使用疫苗,谱写了两国合作提供全球卫生公共产品的历史创举,为人类战胜新冠疫情带来了希望曙光。

  中阿两国是同甘共苦的好伙伴。在过去2000多年的历史长河里,古老的丝绸之路成为连接中阿人民的纽带,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利共赢、互学互鉴的丝路精神始终是中阿交往的主旋律。在新的历史时期,作为共建“一带一路”的天然战略合作伙伴,中阿合作发展的独特优势和增效作用进一步凸显。疫情发生之前,中阿双边贸易呈现快速增长趋势。去年中阿双边贸易额突破500亿美元,同比增长16%,中国已成为阿联酋最大的贸易伙伴。阿联酋也是中国公民在中东地区经商务工和旅游观光人数最多的国家。据不完全统计,约有20多万中国侨民在阿工作生活,主要集中在迪拜、沙迦等地,为促进阿联酋经济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

  “石以砥焉,化钝为利”,疫情暴发后,中阿合作不仅没有停滞,还拓展了新领域和新方式,迎来了新起点。在全球贸易受疫情冲击出现大幅萎缩的背景下,中阿经贸合作一直保持良好发展态势。2020年1至7月,中阿双边货物进出口额为261.25亿美元。两国 “一带一路”合作继续稳步推进,全球最大的单体太阳能发电项目—苏维罕电站正式并网发电,中国企业在阿联邦铁路二期4个标段中标。迪拜中国学校隆重成立,成为第一所海外全日制中国学校。穆罕默德王储“百校计划”稳步推进,已有118所阿联酋学校开设中文课程。首届“中阿经济贸易数字博览会”、“中阿文化周”等成功举办。中阿相继成功发射火星探测器“天问一号”和“希望号”,共同为全球航天事业贡献积极力量。随着全球步入“后疫情时代”、逐步恢复正常生产生活,中阿两国将共同化挑战为机遇,推动经贸、投资等各领域务实合作深入发展。

  中阿两国是命运与共的好兄弟。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复杂严峻的全球疫情,中阿双方以实际行动践行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共同照亮了人类发展史中的至暗时刻。这场疫情启示我们,我们生活在一个互联互通、休戚与共的地球村里。各国紧密相连,人类命运与共。我们要树立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意识,跳出小圈子和零和博弈思维,树立大家庭和合作共赢理念,摒弃意识形态争论,跨越文明冲突陷阱,相互尊重各国自主选择的发展道路和模式。

  新起点孕育新机遇,新征程谱写新篇章。中阿双方比以往任何时候更需要加强合作,携手前行,以更宽广的视野、更紧迫的意愿加强沟通,持续推进国际抗疫等全方位战略合作。坚信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中阿传统友谊必将进一步巩固和升华,中阿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必将迈上新台阶。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