倪坚大使出席迪拜世博会中国参展四川站线上路演活动的讲话
2021-07-21 14:02

尊敬的阿里大使阁下,

尊敬的张慎峰副会长,

尊敬的邓小刚副书记,

女士们、先生们,

朋友们:

  很高兴应邀出席迪拜世博会中国参展四川站线上路演。 记得去年10月,世博会中国参展举办首场线上路演,我应 邀和其他嘉宾一道在线见证中国馆成功封顶。今天,在世博 会中国馆吉祥物国宝熊猫的故乡四川再次举行路演,充分体 现中方对迪拜世博会的高度重视、坚定支持和美好祝愿。

  世博会是人类文明成果荟萃的盛会,每一届世博会都成 为见证人类文明发展的重要驿站。迪拜世博会是新冠疫情暴 发后举办的首个大型国际博览会,将为人类团结协作战胜疫 情注入信心和力量。迪拜世博会也将成为阿联酋建国 50 周 年成就的礼赞,它以“沟通思想、创造未来”为主题,将向 世人展示阿联酋多元经济发展、创新科技进步和文化艺术繁 荣。与之相呼应,中国馆以“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创新和 机遇”为主题,融合创新与机遇、沟通与合作、发展与可持 2 续等全球关注焦点,以“嫦娥五号”、北斗卫星、高铁、主题影片等为重点展项,展示中国在信息技术、人工智能、航天探索、现代交通、智慧生活等领域的最新成就,也将展现精彩纷呈的中华文化,来自四川的大熊猫也是主要展项。

  近年来,中阿两国政治互信不断加深,高层互访更加频 繁,经贸合作成果丰硕,人文交流欣欣向荣,阿联酋已成为 同中国合作程度最深、领域最广、成果最实的中东国家。2020 年,在全球经济低迷的大背景下,中阿经贸合作逆势实现正 增长,双边贸易额近500 亿美元。阿联酋继续保持中国在阿 拉伯国家第一大出口市场和第一大投资目的国地位。特别值 得一提的是,中阿合作开展全球首个新冠灭活疫苗三期临床 试验,并推广到巴林、埃及等地,中阿合作为全球抗疫进行 了有益尝试、积累了宝贵经验,为人类战胜疫情带来了希望 的曙光,也为迪拜世博会成功举办奠定了坚实基础。

  再过两个多月,万众瞩目的迪拜世博会将正式开幕。在 世界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叠加世纪疫情之际,人们期待一 睹阿联酋馆“翱翔猎鹰”、体验中国馆“华夏之光”,感受 不同国家馆各美其美、美美与共,彼此沟通思想,共同创造 未来。我们相信,在阿联酋举国上下共同努力下,在国际社 会齐心协力支持下,迪拜世博会必将取得成功,成为“后疫 情时代”凝聚国际共识、共商全球治理的重要平台。中方将 一如既往全力支持阿方办好本届世博会,为全球携手共建人 3 类命运共同体贡献中国智慧、中国方案。

  最后,衷心祝愿迪拜世博会取得圆满成功!预预祝迪拜世博会中国参展活动一切顺利!祝愿中阿友谊万古长青!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