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阿联酋大使高育生出席扎耶德大学中国文化周开幕式并发表演讲
驻阿联酋使馆
2010-02-28 14:01

  2010年2月28日,高育生大使应邀出席扎耶德大学中国文化周开幕式并用阿拉伯语发表演讲。扎耶德大学校长苏莱伊曼·贾西姆、扎耶德大学师生、正在扎耶德大学接受培训的阿联酋外交部官员和阿武装部队军官、阿联酋华人华侨联合会代表等约200人出席。

  高大使表示,中阿友谊源远流长,海上丝绸之路在公元6世纪就已将中国和阿联酋在内的阿拉伯半岛国家连接在一起。在近代,阿联酋自建国以来,在已故总统扎耶德和现任总统哈利法的英明领导下,政治上保持稳定,经济上快速发展,外交上温和平衡、文化上包容并蓄,已经从“建设”阶段顺利过渡至“能效”阶段,成为发展中国家的榜样。另一方面,中国也在改革开放中找到了一条符合自身国情的发展道路,实现了经济腾飞和各领域的巨大发展,提前实现了到2020年GDP达到4万亿美元,人均GDP超3000美元的既定目标。

高大使在扎耶德大学发表演讲 高大使正在演讲

  高大使指出,建交26年来,中阿政治、经贸等领域关系取得了长足的发展,中阿贸易额在过去的10年中保持了年均35%左右的增速,2008年已达281亿美元。去年阿联酋副总统兼总理穆罕默德·本·拉希德和阿布扎比王储穆罕默德·本·扎耶德成功访华,更是将两国关系推向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

  高大使强调,“危机始于西,机遇发于东”。得益于两国领导人的英明和智慧,阿联酋和中国都成功地应对了席卷全球的金融危机,实现“转危为机”。高大使感谢阿联酋为中国汶川地震灾区捐款,赞赏阿联酋在台湾问题上对中国的支持,表示中国人民绝不会忘记阿联酋人民的善举。

高大使和扎耶德大学校长苏莱伊曼 正在扎耶德大学培训的武装部队军官聆听高大使演讲

  高大使说,牛象征着坚忍不拔、吃苦耐劳的精神,刚刚过去的中国传统牛年中,中国人民克服了自然灾害和金融危机带来的重重困难,实现了国家经济稳步、健康发展;在象征力量、勇敢的虎年中,中国人民将会更加充满斗志,在国家建设和经济发展方面取得更大成绩。

  高大使最后表示,阿联酋境内生活着不同种族、宗教和文化的人民,其倡导的包容并蓄与中国建设和谐世界的理念不谋而合。和谐只能通过在不同文化、宗教和利益上的求同存异来实现。中国愿与阿联酋一道,为建设和谐世界而努力。

  演讲会场反响热烈,听众不时报以热烈的掌声。演讲结束后,高大使回答了学生关于两国妇女地位等的提问,并接受了新华社、凤凰卫视等电视台采访。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