倪坚大使在迪拜世博会中国参展线上路演的致辞
2020-10-21 12:54

尊敬的玛哈·卡尔卡维副主席,

尊敬的阿里大使阁下,

尊敬的张慎峰副会长,

女士们、先生们,

朋友们:

  大家好!很高兴应邀出席迪拜世博会中国参展线上路演。在今天这个迪拜世博会原定开幕的日子举办路演活动,充分展现了中方全力支持阿联酋办好迪拜世博会的坚定决心,体现了中方愿在“后疫情时代”通过世博会平台为促进世界发展贡献中国智慧、中国方案的美好愿景。

  回顾现代世博170年历史,首次出现因重大疫情推迟会期,注定了迪拜世博会不平凡的意义。迪拜世博会主题“沟通思想,创造未来”也被赋予了特殊的时代含义,带给人们更多、更深和更远的思考。中国馆以“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创新和机遇”为主题,正成为“后疫情时代”人类发展的应有之义和必由之路。

  今天,中国馆主体建筑将实现封顶合拢,名为“华夏之光”的红色灯笼即将跃然伫立,象征全人类劫后重生、吉祥团圆和幸福美满,寓意世界各国在世博会平台上欢聚沟通,追求繁荣发展,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和幸福大家庭。与此同时,一个个灯笼宛如“一带一路”沿线的盏盏明灯,为充满机遇的未来串联美好行程。我们还将发布中国馆的筹备进展和展示方案,包括北斗卫星、高速铁路、智能医疗、网联汽车、“天眼”FAST、5G技术、人工智能等一批具有世界领先水平的科技、文化和产业成果也将集中展现在世人面前,诉说中国发展的动人故事。

  阿联酋是中国的好朋友、好兄弟和好伙伴,也是同中国合作程度最深、领域最广、成果最实的中东国家。过去2年来,两国领导人成功实现互访,将两国关系提升至全面战略伙伴高度,推动中阿关系步入历史最好时期。2019年,中阿双边贸易额接近500亿美元,阿联酋保持中国在阿拉伯国家第一大出口市场和第一大投资目的国地位,超过20万中国人在阿工作生活。穆罕默德王储提出的“百校学中文项目”战略设想正在稳步推进,已有118所阿联酋学校开设中文课程。迪拜中国学校隆重成立,成为第一所海外全日制中国学校。

  今年以来,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穆罕默德王储第一时间发推特支持中国的抗疫努力,中阿率先在全球开展新冠疫苗三期临床试验,双方在联防联控、经验交流、医疗物资供应和生产等领域保持密切合作,为国际团结合作抗疫树立了典范。在全球经济低迷的大背景下,中阿在太阳能、铁路、机车等领域不断拓展新项目合作,推动两国全面战略伙伴关系高水平运行。

  2021年阿联酋将迎来建国50周年华诞,迪拜世博会将成为疫情后的首个大型国际盛会。“翱翔猎鹰”造型的阿联酋馆预示着人类对未来憧憬的雄心壮志,同灯笼造型的中国馆“美美与共、天下大同”和谐理念交相辉映,必将在世博史上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共同唱响“让合作的阳光驱散疫情的阴霾”这一人类发展新篇章!

  最后,预祝迪拜世博会取得圆满成功!祝愿迪拜世博会中国参展活动一切顺利!祝中阿友谊万古长青!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