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铸就辉煌 金禧共谱新篇
——倪坚大使在阿联酋战略研究中心发表演讲热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和阿联酋建国50周年
2021-07-01 17:04

  尊敬的苏尔坦主任、哈立德校长,

  各位使节、各位朋友,

  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好!很高兴到阿联酋战略研究中心发表演讲。今年是中国共产党诞生100周年,恰逢阿联酋建国50周年。在中阿两国重要历史时刻“美好相遇”之际,我愿和诸位一起回顾过去,展望未来,共同谋划中阿合作大计。

  在几千年的历史发展中,中华民族创造了悠久灿烂的中华文明,为人类作出了卓越贡献,成为世界上伟大的民族。近代以来,由于西方列强的入侵,中国逐渐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山河破碎,生灵涂炭。中华民族遭受了前所未有的苦难,陷入内忧外患、亡国灭种的危险境地。

  近代以来,中华民族面临两大历史任务:一是让中国人民站起来(即实现国家独立和民族解放);二是让中国人民富起来。无数有识之士为此进行了艰难的道路和制度探索。然而,无论是封建地主阶级的洋务运动、资产阶级的维新与变革,还是君主立宪制、议会多党制和总统共和制,都没能改变中国积贫积弱、任人欺凌的悲惨状况。

  100年前1921年7月的一个夜晚,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上海召开,庄严宣告了党的诞生,勇敢承担起近代以来各种政治力量均未能完成的艰巨任务。中国共产党的成立深刻改变了中国发展的方向和进程,深刻改变了中华民族的前途和命运,深刻改变了世界发展的趋势和格局。从1921年起的28年里,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打败日本帝国主义侵略和受到美国支持但遭到全中国人民反对的国内反动势力,实现了国家独立和民族解放,建立了人民当家作主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开启了中国发展进步的新纪元。

  1949年新中国刚刚成立时,国家十分贫穷落后,GDP仅为123亿美元,位列世界77位,人均GDP只有23美元,排在全球末位国行列中。解决温饱问题是中国人的千年梦想,也是中国共产党沉甸甸的历史责任。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建国70多年来经过不断探索,中国逐渐找到了一条成功的发展道路,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这条道路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发展才是硬道理”,不断推进各方面的改革,使中国经济在几十年时间内得到飞速发展,年均增长率超过9%,人民生活水平空前提高。今天,中国GDP已跃升至14.7万亿美元,较建国时增长了1000多倍,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占世界经济的比重达到17%,连续多年对全球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30%。人均GDP超过1万美元,较建国时增长了数百倍。中国秉承共同富裕的发展理念,到2020年彻底消除了绝对贫困和区域性整体贫困,用几十年时间走过了西方国家几百年走过的道路,使全体中国人民过上了幸福美好的生活,对人类社会做出了伟大历史性贡献。

  目前,中国已成为世界第一制造业大国、第一大货物贸易国、第一大外汇储备国。220多种工业产品产量世界第一,高速铁路、高速公路、发电装机容量、互联网基础设施规模世界第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利用世界第一。全球客运量最大的十个机场和集装箱吞吐量最大的十个港口,各有七个在中国。中国取得了“两弹一星”、载人航天、火星探测、量子通讯、超级计算、海底深潜等一大批科技成果,在若干领域实现同世界先进水平的“并跑”或“领跑”。中国的知识产权数量居世界前列,专利申请量世界第一。

  回顾百年历史,中国共产党从一个50多人的小党,发展成为拥有9500多万党员的世界最大政党,始终牢记自己的初心和使命,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为人类谋和平。一个国家制度的好坏关键要看能否不断改善和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能否不断给自己的人民创造幸福富裕的生活,这一点中国共产党做到了,并将永远做下去。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习近平主席说:“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扎耶德总统也说过:“任何治国者都要服务人民,为人民争取繁荣与进步。”过去的100年和50年,是中国和阿联酋探索适合自身国情的发展道路、艰苦奋斗的创业时期,也是两国快速崛起、屡创奇迹的腾飞时期。中阿作为全面战略伙伴,发展路径相似,发展理念相通,发展目标相同。

  中国提出“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阿联酋提出“2071百年规划”;习近平主席提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阿联酋领导人提出打造“全世界最好的国家”的阿联酋梦;习近平主席提出“一带一路”倡议,穆罕默德王储提出“重振丝绸之路”愿景;习近平主席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阿联酋倡导包容共存理念,不同国家、民族、宗教、文化背景的人在这里和谐共处……。

  今年阿联酋正在隆重庆祝建国50周年金禧。半个世纪以来,以开国总统扎耶德为代表的阿领导人励精图治,勤劳智慧的阿联酋人民奋发图强,用自己的双手把一穷二白的沙漠渔村打造成富甲天下的“中东明珠”。建国50年来,阿联酋GDP从17亿美元跃升到4100亿美元,增长了200多倍,跻身世界前30名,人均GDP从不到1500美元增长到近7万美元,成为世界上人民生活最殷实富足的国家。

  阿联酋是中东最重要的贸易、金融、航运中心,不断创造全球第一和世界之最,全球第一家“七星级”和“八星级”酒店、世界最高楼、最大人工港、最大人工岛、最大购物中心、最大室内滑雪场、最大室内主题公园等建筑拔地而起。全球已建成的350米以上超高摩天大楼共71栋,阿联酋占13栋,中国占35栋,其中828米高的哈利法塔傲视群雄。阿联酋也是全球航空和海运枢纽,迪拜国际机场是全球客流量最大的机场,杰拜阿里港位列集装箱吞吐量全球前十。

  阿联酋秉持和平、开放、多元、包容的理念,欢迎来自世界各地不同民族、宗教、文化背景的人在阿联酋和谐共处、共谋发展。在民族矛盾、宗教冲突、地缘政治等因素交织碰撞的中东,阿联酋保持了社会稳定和治安优良,阿布扎比和迪拜多次上榜全球最安全的城市,堪称中东“和平绿洲”。阿联酋实现了各国人士安居乐业、各种宗教和平共处、多元文明相互交融、社会经济协同发展,完美践行了扎耶德总统打造“包容共存的全球典范”的遗志。

  阿联酋也积极抢占科技制高点,聚焦第四次工业革命,发展人工智能、区块链、虚拟现实、3D打印、机器人、太空探索等前沿科技,成立了全球首所穆罕默德•本•扎耶德人工智能大学。值得一提的是,阿中两国去年相继成功发射“希望号”和“天问一号”火星探测器,共同漫游浩瀚星空,并于今年先后成功进入火星轨道和降落火星表面。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阿联酋是与中国合作程度最深、领域最广、成果最实的中东国家。近年来,中阿政治上高层交往频密,不断深化政治和战略互信。两国最高领导人实现互访,达成多项重要共识,引领中阿关系进入历史最好时期。双方各层级人员交流频繁,充分体现中阿关系的高水平。

  中阿经贸合作亮点纷呈,共建“一带一路”迈出坚实步伐。中国继续保持阿联酋第一大贸易伙伴地位,阿联酋也连续多年成为中国在西亚北非地区的第二大贸易伙伴和第一大出口市场。2020年面对新冠疫情的严重冲击,中阿双边贸易额达493亿美元,逆势增长1.13%,显示出两国经贸合作的强大韧性和强劲潜力。哈利法港、中阿产能合作示范园等一大批“一带一路”旗舰项目正稳步推进。中国企业积极参与阿联邦铁路、5G通信网络、迪拜世博园等基础设施建设,为地区互联互通贡献力量。

  中阿人文交流欣欣向荣,科教合作方兴未艾。穆罕默德王储倡导的“百校项目”稳步推进,已有118所阿联酋中小学校开设中文课程。迪拜中国学校隆重成立,成为全球第一所中国镜外的全日制中国国际学校。阿布扎比中国文化中心稳步筹建,两国在人工智能、基因技术、医疗卫生、现代农业等前沿科技领域合作不断深化。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中国同阿联酋患难与共、守望相助,树立了合作抗疫的全球典范。在中国疫情最严重的时候,阿联酋向中方慷慨提供了医疗物资,哈利法塔等地标建筑三度点亮“中国红”为武汉加油。中方也无保留地向阿联酋提供药品、检测试剂、防护物资及原料等真诚帮助。双方还在联防联控、信息共享、疫苗研发、医药卫生等领域开展高效合作。最令人难忘的是中阿合作开展了全球首个新冠灭活疫苗三期国际临床试验,并推广到埃及、巴林等国,安排来自125个国家的37000名志愿者参与,创造多项世界之最。中国政府还克服疫苗产量不足困难,及时分批向阿方提供了两千多万剂疫苗成品和原液,全力协助阿推进全民接种计划。目前在阿联酋当地灌装中国疫苗的生产线已正式启动,标志着中阿抗疫合作进入新阶段。我们期待这一合作能够顺利、有效展开,把阿联酋打造成为地区疫苗生产和转运中心,使两国共同生产的疫苗惠及更多国家和地区人民,共同为构建人类卫生共同体作出新的贡献。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今年10月,迪拜将隆重举办中东、非洲和南亚地区的首届世界博览会,中国馆“华夏之光”将精彩亮相。明年2月,北京也将全力举办第二十四届冬季奥运会,成为奥运史上第一个同时举办夏季和冬季奥运会的城市。相信两场盛会将成为深化中阿友好的重要契机,搭建起“后疫情”时代展示人类命运与共的大舞台。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与阿联酋建国50周年“美好相遇”的历时交汇点上,我们抚今追昔、知往鉴今是为了承前启后、继往开来,努力为下一个50年乃至100年中阿两国发展和双边合作谋新篇、开新局。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复杂严峻的全球疫情,中阿双方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需要加强合作,携手前行,这既是时代发展的必然要求,也是两国人民的共同愿望。让我们携起手来,群策群力,趁势而上,共同开创中阿关系更加美好的明天!

  祝中阿合作硕果累累!祝中阿友谊万古长青!

  谢谢大家!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