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阿联酋大使倪坚接受阿联酋《海湾时报》专访
2021-07-19 14:01

  7月16日,阿联酋主流媒体《海湾时报》刊登对倪坚大使的专访报道。专访中,倪坚大使就中国参与迪拜世博会有关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主要内容如下:

  一、您能否介绍中方参与世博会情况

  自阿联酋申办2020迪拜世博会始,中方一直全力支持并积极参与本届世博会。中方在世博园区自建超大馆,主动分享中方举办世博会经验,积极配合阿方在华举行多场路演活动。特别是疫情以来,中方倾尽所能支持阿方抗击疫情,协助阿方全民疫苗接种,为世博会成功举办奠定坚实基础。

  二、您能否详细介绍世博会中国馆设计和理念

  中国馆建筑名为“华夏之光”,取形于中国灯笼,象征光明、团圆、吉祥和幸福,寓意世界各国在世博会平台上欢聚沟通,追求繁荣发展,呼应参展主题,体现出中国独特的传统文化和对世界的美好祝福。

  三、世博馆有多大,有哪些主要特征

  中国馆占地面积4636平方米,将中国传统元素与现代科技巧妙结合,展现出中华民族精湛的传统技艺和独特的审美视角。主体建筑分为内外两层,白天为红色,夜间运用数字编程技术上演灯光秀,较好地融合了民族性与现代性。

  四、中国希望通过中国馆向世界传达哪些理念

  中方参展主题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创新和机遇”,融合创新与机遇、沟通与合作、发展与可持续性等全球关注焦点,彰显“一带一路”倡议为沿线国家带来的发展机遇和合作潜能,以及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中国主张。

  五、多少中国公民在阿联酋生活或工作

  据不完全统计,约有20多万中国侨民在阿工作生活,主要集中在迪拜、沙迦等地,他们在各自岗位上辛勤劳动,为推动阿经济社会发展和促进中阿友好发挥着积极作用。

  六、当前中阿贸易数据如何,双方进出口和主要合作项目有哪些

  中阿经贸合作亮点纷呈。中国继续保持阿联酋第一大贸易伙伴地位,阿连续多年成为中国在西亚北非地区的第二大贸易伙伴和第一大出口市场。中方主要出口机电、高新技术、纺织和轻工产品,主要进口液化石油气、原油、成品油、铝及铝制品等。2020年面对新冠疫情的严重冲击,中阿双边贸易额达493亿美元,逆势增长1.13%。2021年前4个月,中阿贸易总额接近200亿美元,同比增长37%以上。中国企业积极参与阿联邦铁路、5G通信网络、迪拜世博园等基础设施建设,为地区互联互通贡献力量。

  七、您认为世博会将对商业合作和投资起哪些促进作用

  迪拜世博会是中东、非洲和南亚地区的首届世界博览会,将成为阿联酋展示多元经济发展、创新科技进步、文化欣欣向荣等各领域成果的重要窗口,也为全人类共商“后疫情时代”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提供了重要平台。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阿联酋建国50周年,中阿两国各自发展和中阿关系都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中方愿同阿方一道,落实两国领导人达成的共识,全力建设好两国各领域合作项目,推动新时期中阿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实现更大发展。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