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阿联酋大使倪坚在阿主流媒体《联邦报》发表署名文章《战胜新冠疫情需秉持科学态度与合作精神》
2021-09-05 14:13

  2021年9月3日,驻阿联酋大使倪坚在阿主流阿文媒体《联邦报》发表署名文章《战胜新冠疫情需秉持科学态度与合作精神》,全文如下:

  新冠疫情是人类经历的持续时间最长、范围最广、影响最深、损失最惨重的全球性疫情。面对这一全人类的共同挑战,国际社会应当秉持科学态度和合作精神,携手努力共同战胜疫情。

  自疫情暴发以来,中国和阿联酋科学家以高度的使命感和责任感,争分夺秒开展全球首个新冠灭活疫苗三期国际临床试验,树立了国际社会合作抗疫的典范。两国医疗和科研专家多次举行视频会议,交流分享诊疗和防控经验。两国高科技企业合作在阿布扎比建立高通量核酸检测中心,服务阿联酋疫情防控。中阿合作建设的Hayat-Vax疫苗生产厂正式投产,年产能达2亿剂。阿联酋成为地区疫苗生产、分配、运输中心,也是世界上疫苗接种率最高的国家之一,近期确诊病例数显著下降,助力当地恢复经济社会发展。可以说中阿守望相助,共克时艰,在抗疫合作中进一步深化了两国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彰显了患难与共的兄弟之情。

  当前,科学界正在寻找病毒的动物源头和向人类的传播途径,研究阻断疫情传播的有效方式。显而易见,新冠病毒溯源是一个严肃的科学问题,要以科学为依据,由科学家和医学专家去研究。中国作为在疫情防控领域走在世界前列的国家,始终秉承科学态度积极参与全球科学溯源合作,先后两次邀请世界卫生组织专家赴华开展病毒溯源研究。世卫组织于今年3月正式发布了中国—世卫组织溯源联合研究报告,做出了“实验室泄漏极不可能”的科学结论,并提出“在全球范围内搜寻可能的早期病例”“研究冷链传播病毒的可能性”等重要建议。这份报告就溯源问题做出了最权威、最专业、最科学的结论,得出了国际社会和科学界公认的结论和建议,理应得到包括世卫组织在内的各方尊重和实施,也应成为今后全球溯源工作的基础和遵循。

  然而个别国家的一些人却接连发出不合时宜的杂音,企图用政治私利取代科学精神,否定各国专家共同认可的联合报告,重新鼓噪“武汉实验室泄露”谬论,搞“有罪推定”式的病毒溯源调查。有的国家甚至动用情报机构搞溯源调查,这样既不专业也不科学。将病毒溯源问题政治化,本身就是一种政治病毒,不仅无助于抑制疫情在全球蔓延,反而可能分散科研人员精力,损害的是世界各国和各国人民的共同利益。国际社会应当支持科学溯源,反对政治溯源,反对违背世卫大会决议的溯源,反对抛弃中国—世卫组织联合研究报告的溯源。目前已有70多个国家通过致函世卫组织总干事、发表声明或照会等方式,支持中国—世卫组织溯源联合研究报告,反对溯源问题政治化。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300多个政党、社会组织和智库向世卫组织秘书处提交《联合声明》,呼吁世卫组织客观公正地开展新冠病毒溯源研究,充分体现“公道自在人心”。

  病毒没有国界,疫情不分种族。新冠疫情以急促而悲怆的方式向世人揭示,世界是休戚与共的人类命运共同体。国际社会只有秉持科学态度抗击疫情,通过团结协作应对挑战,才能真正战胜病毒。中国已向全球提供近8亿剂疫苗,年内将向世界提供20亿剂疫苗。我们还将捐款1亿美元支持“新冠疫苗实施计划”,并在10月底前向该计划首批交付超过1亿剂疫苗。中方高度赞赏阿方通过支持世卫组织计划、捐赠紧急医疗物资、援建医院等基础设施支持国际抗疫合作,向身处疫情、战火和贫困中的人们送去人道主义温暖和希望。我们愿与阿联酋朋友一道,同国际社会同舟共济,继续为抗击疫情提供力所能及的支持和帮助,直至人类最终战胜疫情。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