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泰向中方致歉 愿为玩具召回承担全面责任
2007-09-30 00:00

  新华网北京9月21日电(郝亚琳 刘雪)全球知名玩具企业美泰公司的全球业务行政副总裁迪汤姆21日为美泰玩具召回事件向中方致歉,并同时表示,所召回的玩具绝大部分是由于美方设计缺陷所致,而不是中国制造商的问题,美泰愿为召回负全面责任。

  迪汤姆是在当日下午同国家质检总局局长李长江的会见中作上述表示的。他向李长江详细解释了玩具召回事件,并通报了美泰在事件发生后,为提高产品质量监管、防止类似事件发生所采取的一些措施。

  “美泰由于召回事件受到了很大打击,受伤害最大的是美泰本身。我们也理解召回事件对‘中国制造’的声誉所带来的影响。”迪汤姆说。

  美泰是全球最大的玩具生产商,年收入50亿美元,在中国开展业务已有25年历史,其间生产了数十亿件玩具。美泰年销售总量的65%都是从中国直接采购的。目前美泰在中国拥有5家自己运营的生产厂,还有50多家合同供应商。

  美泰公司在会见后散发的新闻通稿中写道:“美泰公司因磁铁原因而在全球被召回的玩具有1740万件,因涂料含铅量超标原因全球召回的玩具有220万件。与磁铁相关的召回源于设计方面出现的问题而与该玩具是否在中国制造没有任何关系。美泰公司没有要求中国厂商对因为设计原因而被召回的磁铁玩具负责任。”

  新闻通稿说,公司在含铅玩具召回中扩大了召回范围,其中可能包括了涂料含铅量未超过美国标准的玩具。随后的检验也证实了部分召回玩具符合美国标准。美泰公司在欧盟和其他国家召回的产品同样执行了相同的高标准,尽管其中部门产品可能符合当地的安全标准。

  李长江说,他对迪汤姆就玩具召回事件的“认真、负责、实事求是”的说明表示赞赏。美泰公司对召回事件作了客观的分析,双方对于设计方和生产方需要承担责任的认定大体一致。

  他同时指出,中国每年出口玩具数额巨大,由于生产企业多、企业规模不一,所以难免出现不合格的产品,中国政府一向高度重视产品质量安全,现在更进一步加强了对玩具企业的监管,以及对质量不稳定、产品不合格企业的处罚力度。

  据介绍,中国政府已对所有玩具出口企业进行了清理,已有300家企业被暂停出口、注销生产许可证。

  之前为被召回玩具生产公司之一的佛山市利达玩具有限公司提供不合格油漆的企业,已被追究刑事责任,4人被拘留。

  李长江表示,希望美泰公司能从召回事件中总结经验、吸取教训、加强工作,也希望双方共同努力,加强合作,提供更好、更多的玩具给世界各国儿童,使他们在圣诞节前夕能选购到合格、安全的中国制造的玩具。

  美泰公司曾先后3次在全世界范围内召回数千万件中国产玩具。前两次召回的2000多万件中,按照美国进口商的要求设计和生产的占85%;因为铅含量不符合美国要求的占15%。第三次被召回的所有玩具的油漆中铅溶出量都合格。

  中国是世界第一大玩具出口国。2006年,中国出口玩具达220亿件,占全球总数的60%。

美报指出设计缺陷是导致玩具被召回的最主要原因

  新华网华盛顿9月12日电(记者胡芳)美国《华盛顿邮报》12日发表文章指出,因一系列玩具被召回事件的发生,加强对外国玩具产品安全的审查成了美国有关方面关注的焦点,但更值得关注的产品设计缺陷问题却没有受到足够的重视。事实上,大量产品被召回是设计缺陷所致。[详细]

===我积极采取措施应对玩具召回===

  中国"直面"玩具召回 邀请境外媒体参观玩具生产企业

  新华网广州9月4日电(记者郝亚琳)针对中国部分出口玩具被召回一事,国家质检总局、国务院新闻办公室4日联合邀请17家境内外媒体记者赴广东玩具生产企业进行实地考察。不少境外媒体表示,这次采访让他们对中国玩具的质量和企业的质量控制有了更为直观、深入的了解。>>>详细

  我国开始正式实施儿童玩具召回管理制度

  新华网北京8月31日专电(记者郝亚琳)国家质检总局31日公布并正式实施《儿童玩具召回管理规定》。这是我国继2005年《缺陷汽车产品召回管理规定》制定后对缺陷产品实施召回管理的又一举措。>>>详细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