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义山大使就极少数国家提出所谓台湾“参与”联合国问题致函安南秘书长
2004-08-15 00:00

  2004年8月12日,中国代理常驻联合国代表张义山大使约见联合国常务副秘书长弗莱切特,就乍得等极少数国家提出所谓台湾“参与”联合国问题进行交涉并递交了致安南秘书长函。

  张义山指出,乍得等极少数国家在台湾当局的唆使下,今年再次提出要求联合国大会审议所谓台湾“参与”联合国问题,其目的就是要在联合国内制造“两个中国”、“一中一台”。中国政府和人民对这一粗暴干涉中国内政的行径表示强烈谴责和坚决反对。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联大第2758(XXVI)号决议明确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的代表是中国在联合国的唯一合法代表。因此,中国在联合国的代表权问题早已在政治、法律和程序上得到了彻底解决。台湾是中国的一个地区,中国在联合国的代表权自然包括台湾在内。所谓台湾“在联合国的代表权”问题是根本不存在的。

  张义山表示,1993年以来,历届联合国大会总务委员会均明确拒绝将所谓台湾“参与”联合国问题列入联大议程。这充分表明坚持一个中国的原则是国际社会的共识,也表明台湾当局企图通过“参与”联合国分裂中国的行径不得人心,是注定要失败的。中方高度赞赏联合国和广大会员国坚持一个中国原则的正义立场。我们坚信,在维护自己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正义事业中,中国政府和人民将会继续得到各方的理解和支持。

  弗莱切特表示,中国关于台湾问题的立场是众所周知的。联合国秘书处和秘书长一贯坚持并严格遵守联大第2758号决议。她注意到少数国家提出的台湾“参与”联合国问题提案多次被联大总务委员会拒绝。她将向秘书长报告中方的立场和信函。

  

        张义山大使致安南秘书长函

  纽约

  联合国秘书长

  科菲 安南

  阁下:

  2004年8月12日,乍得等极少数国家致函(A/59/194)阁下,要求将所谓“2300万台湾人民在联合国的代表权问题”的项目列入大会第五十九届会议议程。对此,我奉命严正阐明以下立场:

  一、上述国家在台湾当局的唆使下,无视联大第2758(XXVI)号决议,今年又一次提出要求联合国大会审议所谓台湾“参与”联合国问题。其目的就是要在联合国内制造“两个中国”、“一中一台”。这不仅是对《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的肆意践踏,也是对国际社会普遍承认的一个中国原则的公然挑衅。中国政府和人民对这一粗暴干涉中国内政的行径表示强烈谴责和坚决反对。

  二、台湾自古以来就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1943年的《开罗宣言》和1945年的《波茨坦公告》均在国际法上再次明确无误地确认了中国对台湾的主权。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代表全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这是任何人都无法改变的客观事实。迄今为止,世界上已有160多个国家与中国建立了外交关系,它们都承认一个中国的原则,都承认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同时这也是联合国组织所一直坚持的原则。

  三、1971年,联大第二十六届会议以压倒多数通过的具有历史意义的第2758(XXVI)号决议,明确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的代表是中国在联合国的唯一合法代表。因此,中国在联合国的代表权问题早已在政治、法律和程序上得到了彻底解决。台湾是中国的一个地区,中国在联合国的代表权自然包括台湾在内。所谓台湾“在联合国的代表权”问题是根本不存在的。联大第2758(XXVI)号决议不仅反映了广大会员国的意愿,而且体现了《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促进了联合国的普遍性。任何旨在歪曲、甚至否定这一决议的企图都完全是徒劳的。

  四、联合国是由主权国家组成的政府间国际组织。台湾作为中国的一部分,根本没有资格以任何名义和借口“参与”联合国组织及其专门机构。世界上任何主权国家都不会同意本国的一个省或地区,参与只有主权国家才能成为会员的联合国。1993年以来,历届大会总务委员会均明确拒绝将所谓台湾“参与”联合国问题列入联大议程。这充分表明广大会员国维护《联合国宪章》和联大第2758(XXVI)号决议的决心,也说明台湾当局企图通过“参与”联合国分裂中国的行径不得人心。

  五、台湾问题纯属中国内政。中国政府在台湾问题上的立场是坚定的、明确的。我们始终坚持邓小平先生提出的“和平统一、一国两制”的基本方针和江泽民先生提出的发展两岸关系、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的八项主张。坚持一个中国原则,是发展两岸关系和实现和平统一的基础。中国政府多次表明,在一个中国的前提下,两岸什么问题都可以谈,其中包括台湾地区在国际上参加与其身份相适应的经济文化社会活动空间问题。我们一直大力推进两岸经济文化等领域的各项交流和人员往来,为早日实现两岸“三通”进行了不懈努力。

  然而,近年来台湾地区领导人拒绝承认一个中国原则,顽固坚持“台独”的分裂立场,在两岸“三通”等问题上不断设置障碍。台湾当局一边大肆推行“台独”分裂活动,不断挑战一个中国原则,将两岸关系推到了危险的边缘,严重威胁台海及亚太地区的和平与稳定,一边却又提出“建立两岸关系稳定框架”,这种欺世盗名、欲盖弥彰的做法理所当然地遭到了国际社会的一致反对。

  长期以来,中国政府为推进两岸关系的发展和中国的和平统一作出了不懈努力。我们愿以最大的诚意、尽最大的努力,争取以和平方式解决台湾问题。但是我们绝不会容忍“台湾独立”,决不会允许任何人把台湾从中国分割出去。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早日实现祖国完全统一,是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13亿中国人民的共同意志和坚强决心。这是任何人和任何势力都无法动摇和阻挡的。

  六、尊重国家主权、领土完整和不干涉内政,是《联合国宪章》的重要原则,历来为世界各国所珍视。中国在处理国际关系中一贯恪守这一原则。中国从未做过任何伤害上述提案国的事,但是这些国家却在台湾问题上损害中国的国家利益,伤害中国人民的感情,它们的行径还严重干扰了联大工作,造成联合国资源浪费。我们强烈敦促这些国家改弦更张,严格遵守《联合国宪章》和联大第2758(XXVI)号决议,在台湾问题上采取与广大会员国相一致的立场。我们高度赞赏联合国和广大会员国坚持一个中国原则的正义立场。我们坚信,在维护自己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正义事业中,中国政府和人民将会继续得到各方的理解和支持。

  请阁下在第五十九届联大临时议程第25项下将此函作为大会正式文件散发。

                                                                                   中华人民共和国代理常驻联合国代表

                                                                                  特命全权大使

                                                                                  张义山

                                                                                 二00四年八月十二日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